今天是:
搜索
西科大招生就业处 首页 学院动态 查看内容

理学院校友骆莉梦及其团队在冷镱原子光钟领域取得新突破

2021-3-12 10:47| 发布者: XYB| 查看: 5965| 评论: 0

摘要: 理学院校友骆莉梦及其团队在冷镱原子光钟领域取得新突破

 

近日,据《中国科学报》报道,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徐信业课题组实现了对冷镱原子光钟绝对频率的精确测量,相关数据已上报国际计量委员会,并被采纳。该项成果由我校理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13级校友骆莉梦以论文第一作者完成,并于近日发表于《计量学》。

这是我国首次向国际组织成功上报镱原子绝对频率数据,对我国在下一轮国际单位“秒”定义修改过程中争得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通过电话采访骆莉梦校友知悉,入校以来其本人与团队在导师的带领下,一直在冷镱原子光钟领域不断尝试,本次成果——绝对频率的测量——为我国建立基于光钟的新一代时间频率计量体系奠定了技术基础,将对促进基本科学问题的研究、提高有赖于时间基准的导航定位系统的精度(如我国北斗系统)、高速通信以及深空探测等领域具有重大的应用价值。同时,骆莉梦校友的成功,再一次体现了学校学院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学院将以其为标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学生发展为中心,构建本硕博高质量育人体系,为社会持续输送优秀人才。

 

(理学院供稿)

 

校友个人简介:

骆莉梦,女,理学院2013级光电专业校友,在校期间获得数学建模、光电设计大赛、物理竞赛等十余次国家级奖项,毕业后保送至华东师范大学直博,师从徐信业教授,致力于原子光钟的研究。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青龙大道中段59号 邮编:621010 [管理登录] [科室登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