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闯荡商海 真情回馈母校——访我校87级校友、德诚国际集团董事长张连

2017-5-19 17:56| 发布者: admin| 查看: 7972| 评论: 0|原作者: 沈芷妍

 

“张连先生在个人发展后没有忘记母校,始终关心、关爱着母校,这份大爱之心必将激励我们全体教职员工更加奋发有为地建设学校,激励学生更加勤奋学习、励志成才。”这是59日,西南科技大学——德诚国际集团共建创意工厂签约仪式上,校党委书记庄天慧发表的致辞。

清代思想家郑观应曾说:“学校者,人才所由出;人才者,国事所由强。”所说正是学校培养人才,人才壮大国家,而这句话也在我校校友张连先生身上得到了诠释。

张连,重庆人,于1991年毕业于我校机械工程系,现任德诚国际集团(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德诚国际集团成立于2003年,业务范围涵盖汽车、摩托车及配件和化妆品等领域,总部坐落于广州市。

目前,集团已经成为达沃斯全球增长型会员公司。董事长张连先生长期以来关注母校发展,更是于近期赞助了我校“德诚创意工厂”双创平台的搭建。

在张连先生回归母校期间,记者走近这位充满真情的校友,听他讲述商海中搏击的故事,以及对母校的真挚情怀。

 

一朝在校园 永远科大人

在中国的高校中,西南科大并不起眼,但建校六十余年来,以“厚德、博学、笃行、创新”的校训和严谨务实 校风,为社会培养了源源不断的优秀人才,张连就是其中一个杰出代表。张连不仅是西南科大的学生,也是西南科大的子弟,对于这个和自己一起成长的学校,张连有很多东西想要表达。

“我在1987年进入西南科大机械工程专业学习,91年毕业。在这期间,科大带给我的影响巨大。”不同于印象中企业家不苟言笑的形象,张连的温和谦逊让人倍感亲切。关于母校,他的回忆满满:“当时的生活简单而又淳朴。大家都爱学习、爱运动。我很爱踢球,还是校队队员。而且现在制造学院朱建公书记就是我当年的班主任。”谈起这些,张连的脸上一直都带着笑容,“我们西南科大在全国虽然不算是特别一流的大学,但是我们的学生都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尤其是我自己在校期间,自学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大家互相影响促进,除了在学习专业知识方面,我们也结交了很多影响一生的朋友。”

张连毕业以后,也一直将西南科技大学精神践行和弘扬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德诚国际集团的名字来源于德者商之符,诚者法之本这句话,张连时刻用这句话警醒自己、塑造自己。

德诚创意工厂,就是张连回报母校培养之恩的产物。他说,“我们在校的学生,一定要对学校、老师、团队有绝对的信心,一定要热爱我们的母校,脚踏实地地锻炼自己的学习能力。要有大局观,不强求得不到的东西,但是要放开心态。”

这一次回到学校,张连说很多地方都给了他耳目一新的感觉,以后定会和学校有更多的合作,为学校培养更多优秀的创新创业者。“社会价值是无法用经济效益衡量的,我关注得更多的是人才培养和社会效益。”张连把这次创意工厂的资助看得云淡风轻,他说:“作为校友,其实很多人都有回馈母校的意愿,只是看能力大小而已,我希望能够为西南科大的学子提供更好的创新学习环境。”我们都明白,尽管张连如此谦和低调,但如果每一个学子都像他一样懂得感恩报恩,那我们的科大,就是成功的科大。

 

从技术到商海,一直在改变

1991年从我校机械制造专业毕业后,张连先生作为技术员进入了当时家喻户晓的摩托车企业——嘉陵。从那时起,他就与摩托车结下情缘,在嘉陵8年的工作学习中,让他积累了不少经验。尤其是1996年公司派他到广东分管技术时,广东的先进、开放,改变了他固有的想法,他决定经商,但还是熟悉的行业——摩托车。

2003年成立德诚国际集团后,公司拓展了非洲、南美洲市场业务。创业上的执着实际上是人的一种意志,张连就是这样一个执着的勇士。张连讲述,当年在非洲进行市场调研开辟市场时,因为语言不通,习惯不同,遇到了难以想象的困难。

“当地的饮食习惯跟我们完全不同,一开始我就自己做点蛋炒饭放在车上。但是在那种高温天气,蛋炒饭放不了一天就得馊。所以就不得不逼着去吃当地的食品,尽管非常难受,但是没有办法,只能适应”,回忆起创业时的筚路蓝缕,他露出了淡淡的笑容。这也是西南科大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

不创新,就死亡。对于企业创新来说,既要有知识,更要有思路。为了让企业的影响力、效益、规模不断扩大,德诚集团将管理层员工送去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培训,学习更多先进经营管理理念。“他们学习了之后的反馈不错,所以2012年我也重返校园,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学习工商管理。”学习永无止境,他说:“其实我根本不是在乎学历,而是我相信,学习能力一定重于学历。2011年我们正策划着上市,我一方面是想了解资本市场,补充相关专业知识;另一方面就是整合资源,获得更多知识以外的东西。这种优秀团队、优秀人才对我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实际上据我们了解张连先生以德诚非洲发展、品牌塑造体会为主题的毕业论文——《品牌塑造与升级》成为北大光华管理学院300EMBA学员中七名优秀毕业论文之一,论文入选北大论文库。企业家远大的视野在这里显现的淋漓尽致,正如他自己所说:“成功带有偶然性,当然也有必然性。”张连不仅有敏锐的洞察力,也相当善于利用资源、抓住每一个机遇。

辛勤付出总会有回报,德诚集团在张连的领导下逐步发展壮大,旗下已拥有驰名海外的自主摩托车品牌 APSONICREDFOX,配件品牌TSZ、轮胎品牌PTT等众多品牌,其中APSONIC品牌估值超过1.5亿美金,成为西非当地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如他自己所说:“没有什么是全面的。”但是,至少能够尽力而为,做自己满意的事业。

 

谁言学子心 报得三春晖

有人说,做人就要像蜡烛一样,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给人以光明、温暖。张连先生就是这样一个懂得饮水思源的人。

大学生涯成长的点滴时常都回荡在他的脑海中,浓浓的学习环境不断影响着他,这是他梦想开始的地方。经过多年的奋斗,事业有成后,他没有理由忘记自己的母校。缘于感恩,他总想着为西南科大做点什么,以回报母校的恩情。

张连最初的想法是每年拿出18万,3共年54万做奖学金,发放给优秀的学生。回到学校参观后,了解了母校蓬勃发展的现状,张连十分激动,提出了资助建设“创意工厂”的想法。“我构想中的创意工厂就是它具有现代化的舒适时尚的环境,让人在这种环境中产生更多灵感。有高精尖的设备,能吸引优秀学生、创业导师团队,在这里孵化好的项目推向市场。产生社会价值、经济价值,自己造血。在提升西南科大名气的同时,创造价值。”他说,在社会上那么多年下来,总结出的经验告诉他,人在大学时代开始就要学会积累经验,脚踏实地才能走得更好更远。

对于在校的学弟学妹,张连还是有一些总结感悟想要传递:“ 我们没有再次选择的机会,那么就要热爱母校,脚踏实地。同时,一开始就应该有一个长远的规划,根据自己的目标来锻炼自己的能力,了解社会和行业情况,才能在发展中少走一些弯路。”作为一名企业家,张连也从就业的视角提醒了在校同学:“我们希望来应聘的人都能有很强的沟通和组织能力,乐于创新,善于创造。”

59日,张连先生已与学校签订了《西南科技大学——德诚国际集团合作意向书》,愿“德诚创意工厂”这个平台和载体能够把西南科大与德诚集团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进一步加强成果转化,进一步做好社会服务,推动人才培养及创新创业等多方面的深度合作。

 
      张连校友真情回馈母校相关新闻报道链接:
      搜狐网  https://mt.sohu.com/learning/d20170516/141177271_648421.shtml 
      青年人网 https://www.qnr.cn/news/2017/201705/1281322.html
      四川在线 https://mianyang.scol.com.cn/jy2/201705/55908381.html
      四川教育网https://www.scedu.net/p/0/?StId=st_app_news_i_x636300911081527509
      中国研究生招聘网https://m.100zp.com/view.php?aid=84709
      川北在线 https://www.guangyuanol.cn/jiaoyu/20170515/760072.html
      蜀龙网 https://www.su-long.com/contents/2017/26/392902.html
      牛摩网 https://www.newmotor.com.cn/html/rwzl/82667.html
      西南科技大学官网 https://news.swust.edu.cn/2017/0509/c294a15514/page.htm
      西南科技大学校友会网  https://xyh.swust.edu.cn/portal.php?mod=view&aid=1103
      四川西南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网https://www.jjh.swust.edu.cn/s/85/t/944/a/75507/info.htm

技术支持 by 信息学院智能终端实验室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青龙大道中段59号  邮编:621010   联系电话:0816-6089886   Email:xyh@swust.edu.c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