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中华心系母校为新生录取通知书撰文写寄语

2022-7-29 17:07| 发布者: admin| 查看: 3234| 评论: 0|原作者: 梁楚 周海鹏

  中国书法史上中国硬笔书法第一人,掀起席卷大江南北硬笔书法学习风暴的亿万中国人的偶像、著名书法家庞中华先生,50多年来心系母校,日前又为我校2022年新生录取通知书撰文题写寄语。此前,他还应邀为母校今年929日的70年校庆书写邀请函。

 

  庞中华194510出生于重庆,祖籍四川达州人,1965年毕业于西南科技大学前身——重庆建筑材料工业专科学校非金属矿产地质勘察专业。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庞中华”三个字带来了席卷中华大地的硬笔书法大潮。他的430多种字帖和专著发行总数超过两亿册,被作为青少年习字课本。他研制的书写板、握笔器、书写器、书写笔、习字册等,成为青少年快速练好字的书写工具。那个年代,很多家庭的书桌上都会有一本《庞中华钢笔字帖》;很多孩子在每天做完功课后,都要在父母的要求下再练几篇庞中华的字;庞中华在电视上一笔一画教观众学写钢笔字的镜头,也成为了那个时代的经典记忆;时代把庞中华推铸成了中国书法史上难以逾越的丰碑。

  庞中华在寄语里讲述了很多人想知道的“为什么他能把硬笔书法推向中国,带往世界”。庞中华说:“我的感悟主要是欣逢祖国改革开放的好时代,中国人民鼓励我,我不敢偷懒,我有一颗爱学习的永远年少的心。其实我并没有受过书法科班训练,我青年时代在深山地质队呆了20年,但我通过读书、写作、思考,学用结合,积累知识,又将这些知识进行‘组合’‘杂交’‘融通’,进而创造了‘快乐书法教学体系’。因此得以从中央电视台到全国大学、机关、部队以及港、澳、台,日、韩、东南亚、欧洲,以及近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长春藤名校和联合国总部等地进行宣讲推广。”庞中华还用一生的感悟,鼓励新生校友,趁年轻,注重身体的健康与锻炼,抓紧学习和积累知识,努力践行学校“厚德,博学,笃行,创新”的校训,为母校的发展和祖国的明天而努力学习,创造新一代的辉煌!

 

 

  庞中华曾是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的创会人、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部硬笔书法考级专家委员会主任,现任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终身名誉主席、北京庞体文化艺术中心及美国世界艺术交流中心创建人、国家开放大学特聘教授及国内外百余项社会名誉职务。他除了在国内教授书法,同时向国外上百所知名学府传播中国汉字文化要义以及其独创的音乐快乐教学法,在国际上为中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

  据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韩新明介绍,学校正策划推动成立庞中华书法研究院,要为文学与艺术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中国书法教育做出新时代的新布局新贡献。

技术支持 by 信息学院智能终端实验室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青龙大道中段59号  邮编:621010   联系电话:0816-6089886   Email:xyh@swust.edu.cn

返回顶部